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倡议书
时间:2020-04-03,来源:,阅读:3673

亲爱的老师,同学们!

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、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,建设节约型校园是高校落实这一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,也是每一位乐职院人的责任和义务。为推进以“节约、开放、服务、智慧”为主旨的节约型校园建设,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文明风尚,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以下倡议:

一、牢固树立节约资源的思想观念

全校师生要深刻认识我国面临的严峻资源形势,加深对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校园的认识,不断增强忧患意识,牢固树立“节约光荣、浪费可耻”的观念,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,共同创造人人关心资源节约,个个身体力行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。

二、自觉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

1.节约每一张纸:不随意撕、扔纸张,提倡双面用纸;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,充分发挥校园网络优势,修改文稿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,减少纸张浪费,注意纸张的再利用。

2.节约每一滴水:使用水龙头时将水量调小,水用完后随手关闭;发现水龙头滴水,主动拧紧,若是损坏及时报修;办公室、会议室统一使用瓷杯或玻璃杯,不使用一次性杯具,倡导师生自带水杯,使用矿泉水时请随身带走未用完的水瓶。

3.节约每一度电。充分利用自然光照,减少照明设备损耗,尤其要杜绝长明灯;学习、工作完后及时切断电灯、电脑和饮水机等电器的电源,减少待机电能消耗;离开时随手关闭电器及门窗,做到人走灯灭;提倡多走楼梯少乘电梯;合理使用空调,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,冬季不得高于20摄氏度,开空调时关闭门窗,提倡每天少开空调,尽量使用新风系统;校园路灯要根据不同季节,合理设置开关时间。

4.节约每一粒粮:在校就餐时,尽量“光盘”不扔剩饭菜,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;在外用餐时,适量点菜不摆阔气显富有,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回家。

5.节约办公用品:合理选择办公用品,规范日常耗材使用,倡导不使用一次性签字笔,水性笔更换笔芯后尽量重复使用。

6.爱护桌椅等公共设备设施,按照操作程序使用校园仪器设备,确保使用安全,减少物资损耗,延长使用寿命。

7.以教育教学为中心,妥善安排各项工作,切实减少会议、调研、出差,少开会,开短会,开视频会。

三、踊跃投身节约的志愿服务

1.互相督促,共建节约型校园。资源节约工作应落实到每个部门、每个岗位,做到人人有责、人人负责,注意每一个节约环节,堵塞每一个浪费漏洞,把节能、节水、节电、节材变成大家的自觉行为。

2.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投身节约型校园的建设,促进人与校园环境和谐相处,积极宣传以“珍爱生命、节约资源、抵制污染、植绿护绿”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理念,爱护花草,爱护校园环境,不断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。

四、努力建设智慧校园

1.通过智慧校园建设,为师生建立智能开放的教育教学环境和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,改变师生与资源、环境的交互方式,实现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创新服务。

2.在现有基础上,优化基础网络,扩容服务器,建立大数据中心,消除信息孤岛,加固网络安全,倡导师生自觉提升信息化素养。

3.通过设备设施智能监控,智能管理,提高设备设施使用效率,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,实现节能降耗。

   老师们、同学们,节约是美德,是一种远见,也是一种生活智慧,更是一份社会责任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,做节约的倡导者、实践者、示范者、传播者、推动者,厉行节约,从我做起,从一点一滴做起,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,养成节约资源的习惯。